中国报道网-中国报道杂志社唯一官方网站
位置 >聚焦长三角 > 要闻 >

探秘水的“重生”之旅:宁波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投入运行

发布时间:2023-06-05 15:57 来源:中国报道

中国报道讯(朱坤 报道 通讯员 陈飒 郑永成)如何将浑浊甚至有害的污水变成可回收利用、有资源经济效益的再生水?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统一,充分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?宁波用一个再生水厂给出了答案。

一起来探访宁波市首个下沉式再生水厂——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。看看下沉式再生水厂的地下王国究竟藏着什么“奥秘”,与传统水厂究竟有何不同?

地上产业+地下水厂

国内首座地上地下统筹开发的再生水厂

“这是宁波市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,也是国内首座地上地下统筹开发的再生水厂。”走进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检修操作层,该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黄剑指着该水厂的分层示意图介绍道,项目分为地面一层和地下两层,地面一层是产业园与水厂办公楼,地下两层分别是检修操作层与水处理池体层。

“在土地资源有限、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建设再生水厂,对于建设者而言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如何最大限度的节约城市土地资源?建设下沉式水厂,让有限土地创造无限价值,达到土地利用更加集约高效。”黄剑说。

水厂粗格栅

据了解,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(一期)工程总投资11.93亿元,该项目从2020年9月开始动工,2022年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,今天正式投产运行。水厂服务范围覆盖江北区慈城镇片区、荪湖片区、奥体投创片区、机电园西片区、洪塘庄桥西片区、天水庄桥片区、机场片区、夏家梅堰片区等,服务人口近30万。目前日均水处理量是5万吨,按照规划,未来一期工程日均水处理量能够达到15万吨。

该项目的亮点在于“地面打造产业园区、地下建设再生水厂,通过‘空间置换’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,占地面积较常规地面水厂缩减约50%,并且地面土地可实现二次开发利用。”黄剑说,“‘地上+地下’结合的方式,将真正意义上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,开创水环境治理与土地利用新模式,对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,纵深推进宁波生态文明建设,助推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”

先进工艺+智慧运维

浙江省出水标准最高的下沉式再生水厂

既然是全市首个下沉式再生水厂,那么地下的部分究竟有哪些神秘之处?

走进下沉式厂区的负一层,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条宽至30米的通道,头顶自然光加照明灯光的结合,让整个厂区明亮通透,完全没有地下的阴沉。“我们的污水处理需要经过‘预处理’‘高效生化处理’和‘深度处理’三大关口,最终变成可以再次使用的‘再生水’。”黄剑介绍说,出来的水是浙江省下沉式再生水厂里标准最高的,真正做到了让“污水”变“美水”。

智慧操作系统

通过中控室的智慧操作系统,水厂的污水处理全部采取智能化控制管理,通过专网,实现进出水和现场车间的实时监控,将出水的水质和水量24小时不间断传输给政府的环保监管部门,并随时接受政府执法部门随机检查以及定期检查,处理效果和运营状态接受老百姓的监督。“水厂24小时进行运转,依托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水厂的智能运营,任何一项指标一旦出现异常,监测系统会自动报警,确保出水水质达到排放要求。”水厂运营人员朱军说。在他们看来,水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,水干净了,宁波这座城市也更年轻、更有活力。

节能降耗+循环利用

争创全国绿色低碳项目典范

水厂化验人员进行水质检测

“污水净化行业应是‘绿色低碳’的天生一员,可持续发展不能一味追求水质,还要考虑节能降耗、资源回收。”黄剑说。作为宁波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,江北下沉式再生水厂带头走上了绿色发展道路。

处理污水,有臭味吗?走进污水进水管区,只见一间由钢管和玻璃建成的透明屋里,设备林立。“污水进来时,它所携带的臭气,通过大功率抽风机,全部进了这根收气管,单独进行气体处理,达标后再由一个排气塔释放进大气中。所以,你在这个厂区,不管是地面还是地下都闻不到一点臭味。”水厂运营人员朱军介绍,由于采用地下全密闭的形式,厂区对于除臭的技术要求更高,采用了高效复合生物除臭技术。主通道上,蓝色方管和银色新风管道并行而进,贯穿厂区,一边收臭气,一边送新风,并无其他异味。

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污泥废料如何处理?污泥是污水处理中的固体沉淀物,含有有机物、病菌等,处置不当有害环境。我国再生水厂基本都能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处理,但减量化和资源化课题仍在研究。据悉,此次江北下沉式再生水厂应用了污泥低温干化技术,这也是专为全封闭地下水厂设计的。该技术的优势在于不添加任何药剂将污泥含水率处理至40%-60%,实现减量化。这是什么概念呢?黄剑解答道,现行污泥出厂含水率要求为80%,若以污泥含水率可处理至40%为例,出厂污泥体积至少减少三分之二,从而实现污泥减量。

而且,神奇的是,污水还能产生能量。江北下沉式再生水厂有两台水源热泵,用于污水能量回收,有了这套系统,厂里夏季不用开空调,冬季不用额外供暖。“它的原理是利用水与空气的温差,实现热量传递。夏季,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水源中;冬季,从相对恒温的水源中提取能量,利用热泵原理通过空气或水作载冷剂提升温度后输送至建筑物中。”黄剑揭秘,这套系统建成后可为周边地上建筑提供供暖和制冷,较传统空调电耗可节约电耗约50%。

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还体现在该厂负一层屋顶78个直径约60厘米的导光孔上,这些导光孔用透明玻璃纤维材质覆盖,让地下一层白天也有自然光照明。

反硝深生床滤池反冲洗

此外,经过处理后的城市污水,已经变废为宝,成为环境用水的最佳选择。近年来,宁波市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价值,聚焦净化水厂生产出来的再生水,围绕河道生态补水、工业水源补水、高品质工业直供水和市政杂用水等四个回用方向,以“再生水管道+工业供水管道+城市河网”联网联供为途径,实现水源循环利用,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,擘画了一幅焕然一新的甬城水景图。

责任编辑:周雪华

关于我们|版权声明| 联系我们| 广告发布|

版权所有 中国报道杂志社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(京)字第07311号 电子邮件: chinareport@foxmail.com 法律顾问: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

电话: 010-68995855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京)字 189号 京ICP备14043293号-10 京公网安备:110102000508